蕲春县教联体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执行校长经验交流会召开

7
湖北日报客户端
2026-06-17 17:04:00

6月15日,蕲春县教联体建设工作推进会暨执行校长经验交流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县教联体建设阶段性成果,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自2023年7月全面启动融合型教联体建设以来,全县18个义务教育教联体已基本完成组织架构搭建、制度机制完善和人员统筹管理等基础工作,师资交流、联合教研、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等工作稳步推进,累计开展教师轮岗交流500余人次、联合教研活动100余场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效应不断增强,县域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会议强调,当前教联体建设已进入由“建机制”向“提质量”转变的关键阶段。各教联体要牢牢把握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坚持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着力破解资源融合不深、协同联动不够、特色发展不足等问题,推动教联体建设从“形联”迈向“神融”,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会议强调,要聚焦一体化、同质化、特色化三大核心发展目标,持续深化教联体改革。一是要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教联体建设成效纳入校长及学校核心考核指标,全面推行教联体捆绑考核,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二是要统筹优化师资配置,落实编制、岗位、职称、绩效一体化统筹,完善教师交流轮岗和师徒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优质师资共建共享;三是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统一教学、作业、监测标准,搭建线上同步课堂,强化联合教研,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要整合课后服务资源,统筹社团、场地、师资资源,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学校延伸;五是要立足各教联体办学基础和区域特色,积极打造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发展品牌,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要求,教联体建设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县教育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树牢共同体发展理念,聚焦轮岗激励、统分管理、捆绑考评三大创新机制,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育公平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推动管理共融、师资共建、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教联体建设质效,努力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会上,县实验小学横车校区、青石实验小学盖天校区、县第六实验小学株林校区、县第八实验中学大同校区校长围绕教联体执行校区建设实践作交流发言,分享经验做法,交流工作思考,共同探讨教联体高质量发展路径。